協會簡介

:::  首頁  協會簡介
壹、主要服務對象:

 

 

 

設籍嘉義縣之脊髓損傷者。

 

 

 

貳、工作重點:

 

 

 

本會結合各項多元福利措施服務及轉介,提供傷友醫療、急難救助、募集物資資助、就業輔導、心理重建、輔具服務、校園宣導講師培訓、志工服務、家庭關懷訪視、同儕支持、職業訓練、居家無障礙改建、研習活動、復康巴士協助就醫等服務,協助傷友在遇到人生困境時,能享有專人服務,感受社會的溫情。

 

 

 

叁、認識脊髓損傷:

 

 

 

本會脊髓損傷會員目前162人,脊髓損傷後除了行動上的困擾外,仍須面對不同層級傷害所帶來的各種症狀:像是大小便失禁、自律神經失調、呼吸障礙、性功能障礙等,剝奪了那最後僅存的一點點生存尊嚴。
後的茫然無措,連自身的基本機能都無法掌控,原本熟悉的身體感覺,一下子變得陌生,對脊髓損傷本身及面臨的情境無法清楚,焦慮、恐懼、不甘心、不公平、怨天尤人、不吃、不喝、拒絕接受復健治療,自我放棄更致讓情緒失控-為什麼是我!
這同時照顧者的情緒也跟著傷者的喜怒哀樂及疾病變化而變動,面對傷者心情上是既不捨又不忍,煎熬不亞於傷者。以上是每個中途致殘者及家庭所面臨的同一困境,及所需經歷的共同歷程。再者;傷友受傷後大都由父母親或配偶照顧,10年、20年後,父母老邁、子女幼小或另一半離開,面臨入住安養中心,當家不再是一個避風港時,傷者將何去何從。

 

 

 

肆、成立宗旨:

 

 

 

有鑒於脊髓損傷所造成肢體癱瘓,對個人前途與家庭經濟所造成的影響,並需長時間面對心理、生理調適及多種後遺症的困擾,往往於求助無門時,自行忍受百般無奈的痛苦。絕大部分患者,最後都會自暴自棄甚至有輕生的傾向。社會相對也損失了一名人力,這造成社會影響的層面是相當廣泛的。所以由一群脊髓損傷者及一群對社會福利具有熱心奉獻的善心人士,鑒於對社會福利推動之責任,以期提升身心障礙者之生活品質及尊嚴,於民國八十四年四月成立社團法人嘉義縣脊髓傷者協會。本會宗旨為結合社會各界團體之力量,協助脊髓損傷者自立自強,重新適應社會生活以減少家庭、社會、國家負擔。

 

 

 

伍、我們的願景:

 

 

 

成立「嘉義縣脊髓損傷社區家園」,提供並照顧嘉義縣全體脊髓損傷者含運動、學習生活自理、職業訓練、協助就業、復健、居住等多項功能的環境。目的是為脊髓損傷者開創一個有未來及提供夢想實現的生活居住家園。

 

 

 

 

 

 

 

相關檔案下載
-

嘉義縣脊髓愛心碼

嘉義縣脊髓愛心碼158158

結帳時表明要捐贈發票,直接口述「158158」愛心碼數字即可。
非常感謝您長久以來對嘉義縣脊髓損傷傷友及家庭的愛護與支持。